R

人间烟火

【艺些】透明梦境

其实一直不怎么写现实细节太多的文,怕自己写得太过俗了点,也怕自己写得太淡冷清了些

感谢观看

———————————————————————————


【01】


徐艺洋一直觉得自己是透明色的。

这个行业多的是身上披满荆棘星光的人,他们每一个举动都像是在疯狂往天空生长。


可徐艺洋不一样,她是一汪溪水,不急不缓,温温吞吞,拥抱太阳发着透明的光。

她从来不是最惹眼的那一个,哪怕放到中心的位置,散发出来的也是温和的气场,两只小鹿一样的眼睛永远带着真诚柔软的雾气。

所以徐艺洋刚认识刘些宁的时候,是有些恍神的。


一朵开得艳烈的红色玫瑰。


这是刘些宁头顶挂着太阳坐到身边跟自己搭话的时候,徐艺洋没由来想到的。

可能是那天她的眼影和唇色红得太夺目了。


第二次冒出来这个念头,是刘些宁在初评级的舞台上穿着一身红衣撩动头发的时候。

拥挤着的座位和女孩子们的叽叽喳喳一点一点拔高着录制现场的温度。徐艺洋用手抹去脖颈上的些许汗珠,抬眼看见刘些宁听完导师评价后不带保留往自己扔过来的目光。

热得过分了点。


离开最初相识的节目后,两个人除了拥有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就几乎再无交集,偶尔的问候也挤不出许多时间整理只能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直到被公司通知要来今年的创造营,又在选手名单里看到了那个名字。



她和刘些宁是不一样的。

哪怕是从高处跌落下来,刘些宁也会不拖泥带水的告诉所有人她要重新站回去。

徐艺洋看着她从舞台上走回来在自己的后面坐下,带刺的红玫瑰是不需要软弱的她想,所以徐艺洋只是回过头小声的说了一句没关系的。


你看,她最终还是坐回了那个本来就属于她的位子。徐艺洋歪头看着被层层拥抱围起来的刘些宁,偷偷地在心里念着恭喜。




【02】


一天班的都是狂战士。


徐艺洋身上淌着汗跪在练习室的地板上,烫嘴的歌词搞得她心烦意乱。

被问到有没有人想去一天班的时候,她低下眸子,最后想去往更高处的冲动还是没能掩盖过内心的紧张和不安。


深山老林里闭门不出,紧张的训练几乎也是日夜颠倒,徐艺洋觉得这里的时间似乎也出了差错,只有大厅冰箱里的酸奶飞快变少又迅速被堆满。


她是四川人,虽说也没有很挑剔,天天的广东菜和沙拉也确实有些寡淡了。

掀开食物保温盒的瞬间她隐约闻到了叶子下面包裹着的香气,思绪刚刚想开个小差,还没来得及被记起长相的那个人就已经发出了声音。


"吃饭了吃饭了~啊~糯米鸡~"

徐艺洋把眼睛瞥向后面,看见刘些宁挽着姜贞羽的胳膊和几个人一起走进来,看起来比那一天状态好了很多。



第一天开始训练时,大部分人都比较松,到了晚上大家都稀稀拉拉地去吃饭了。徐艺洋坐在地上拿着歌词板,看着练习室被开启又合上的门,最后还是站了起来准备离开。

她不是主动的人,沉默的话嘴角也向下,刚认识的时候无一例外地被打上冰山美人的标签,对上的大部分也都是想靠近又躲闪了的目光。

每当这个时候,她总会记起刘些宁。


把自己丢进排练的状态里,偶尔的空闲也只是靠在墙壁上游离。徐艺洋觉得自己是习惯孤独的,但是也有着主动帮外国学员标注拼音的善意。她很少刻意想起在国外的那几年,在那间小小的练习室里尝过的分离和看不到尽头的迷茫。只是在创造营明亮的练习室里恍神的时候,看着身边依旧在一遍一遍重复动作的学员,会突然察觉到这一条路原来已经走了八年。


这一点她和刘些宁又是相似的。

所以在看到这个女孩子带着帽子把脸扣在地板上的时候,徐艺洋少有的主动迈开步子走到了她身边。


“你怎么了?”其实在记起来一天班已经录制完考核视频以后,徐艺洋就多多少少猜到了答案,但是她还是抛出来了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可以让对方选择避而不答的问题。

从地板上坐起来,刘些宁的鼻子已经有些红了。“刚刚录制有点失误。”


徐艺洋并不怎么会安慰人,相反更多时候她都是选择不追问的那一个。只是面前的女孩子打湿了的长发七零八碎的黏在脸上,讲话的声音也比平时低了几个度。她伸出手捏了一下对方放在大腿上的掌心,用和往常一样飘飘忽忽的声音说了句没关系。


被三天班的学员叫过去训练,徐艺洋看见刘些宁抬头望着她,就像一直以来自己出现在她面前的时候那样。



“哎呀徐艺洋你也在啊~”

刚刚拿完盒饭还沉浸在回忆里徐艺洋的脖子就被两个手掌贴住了。

刘些宁比徐艺洋要矮一些的,所以她只能扭过头歪着脑袋看后面的女孩子。

身后的人眼睛总是亮晶晶的,不像自己长了一张有些没睡醒的轮廓。徐艺洋空出来一只手轻轻拍了拍刘些宁的肩膀。“快去吃你的糯米鸡。”




【03】


被叫出来的时候,徐艺洋是满脸问号的。


虽然她不怀疑自己的实力,但是这种剑拔弩张的环节,好像怎么也轮不到她这个佛系憨憨。

教练宣布被选出来的几个人自行组成首发成团位的对抗组时,徐艺洋脸上的问号的更大了一点。


“我觉得大碗宽面也可以…”徐艺洋确实是搞不懂自己这么真诚的发言怎么就被大家各种怼了,她奇奇怪怪的皱了一下鼻子,然后没有感情的回了自己的老板一句“对~不起。”


和刘些宁的关系好得太过顺其自然,就像向着彼此光速靠近。

想到这里徐艺洋就把手放上对方的肩膀捏了一下,以报刚刚选歌时刘些宁拍了自己的屁股之仇。


徐艺洋有时候是羡慕刘些宁身上那股冲劲的。自己似乎很少在争c位这种时候举手,最多就是为自己喜欢的段落努力一把。徐艺洋想自己是有野心的,只是它太软绵绵了。

就和刚认识刘些宁的自己一样。



“哎呀刘些宁,你别垫了啊快出来。”

“我不!”


刚刚做完妆发才走两步就被刘些宁拧住了问自己是不是垫了增高鞋垫,然后看着对方气呼呼地跑回换衣服的地方加码。

也许是总是在自己周围绕来绕去的这个女孩子太可爱了,所以在工作人员问起的时候没有犹豫地回答了一句“最萌身高差”。

毫无疑问被里面不肯露面的人反驳了,徐艺洋笑着叹气“那我没有171好吧~”。


刘些宁对着镜头一顿吐槽刚认识徐艺洋的时候对方是个多么温柔可爱的女孩,徐艺洋就勾着嘴笑,再反驳两句。

刘些宁爱破音,对着自己讲话的时候情绪也高高的,最后就总是变成了开着嗓子讲话。

徐艺洋提高音量也好,伸手去拍对方一下也好,看上去总是一副力气不够的样子,却总是带着眯起来的眼睛和偶尔游离在对方身上的目光。


徐艺洋和刘些宁打打闹闹的。每次摄像靠近,刘些宁就自动揪着旁边的人开始控诉,有一次甚至为了吐槽自己上手把胳膊掐红,徐艺洋也就陪着她闹。


刘些宁是会发光的。

舞台上的徐艺洋盯着旁边的人想。




【04】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因为爱吧…” 

徐艺洋脑子有些不清醒了,只有脸上蹭蹭蹭暴涨的热度提醒她,这确实是刘些宁刚刚说的话,在排名公布的现场。


徐艺洋不擅长应付这种太过正式的告白,平时夹杂着吵闹声音的玩笑她都默认彼此只看进了眼底而已。刘些宁其实也早就对她说过类似的话了,这个人总是一如既往的热情,徐艺洋也就只当做是对方活泼的个性使然。只是这次刘些宁在知道排名以后奔跑过来拥抱自己,挂着好看笑容的脸蹭上自己肩膀的那一刻,徐艺洋突然发现,原来她一直看向了自己心底。


徐艺洋不是个喜欢给未来附加太多想象的人,她的热情和隐忍都留给了当下,留给了每一件需要立即去完成的事情。所以哪怕站在那条线前,徐艺洋也是理智最多的那一个。她对自己的野心和渴望从来都是轻描淡写,又字字坚持。



城堡是个被隔离起来的玻璃球,带着勇气和梦想的少女们在这里度过每一个彼此相伴的黑夜和白昼。失落的时候在角落里流泪,疲惫的时候和星星们对话,直到离别来临。


“徐艺洋你别哭了你好丑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也没有大把的时间相处,大家各自在不同的组别挥洒汗水,彼此之间的彻夜长谈也极为珍贵的存在于某些没有累到无法动弹的夜晚,少得可怜。可当这么多人突然脱下繁琐的制服换上便装站在人群中间,徐艺洋从未像此刻这样感受到离别。

也从未这样热烈又急迫的想起刘些宁。



车轮咕噜咕噜往前转,裹挟着一个又一个失眠的夜晚。

徐艺洋觉得自己做着一件哪里都堵得慌的事情,从她接到不敢战队的那一刻开始,原本的直线突然就被扭成了好几个弯。

她不是喜欢冒险的个性,甚至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在这个队伍里面,她确实是最不敢的那一个。就像双脚被抽离了地面突然开始学习飞翔,徐艺洋几乎是发自本能的抗拒。她没有很具体的想过自己会不会是人群中最熠熠生辉的那一个,可看着队友们热情满分的身影,徐艺洋突然觉得泄了力。接连几次的排练不顺利,夹带着焦虑和不安,整个队伍的气氛陷入无止境的低迷,更是直接在排练时候哭到不得不停止。

不能拖累整个团队,糟糕的情绪也只能留到夜晚,徐艺洋看着窗户外面的天突然没了睡意,轻手轻脚的下床走到外面的阳台。


坐在地上并着膝盖,看着自己最近因为总是在地板上撑着变得粗糙一点的手掌,她突然想起了刘些宁。

她们两个人走在一起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会绕上对方的胳膊或者自然而然的扣紧双手。

最近刘些宁好像也很疲惫,自己的队伍难度太大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吃饭也是插空,这两天很多时候都只在上下楼的空隙看见过刘些宁,还有她满满都是淤青的膝盖。

于是偶尔错身而过的时候把身子靠近对方一点点或者轻轻撞一下。

她们是彼此的力量。


徐艺洋经常有着透明的梦境,她把自己的心事藏在水下最深的地方波澜不惊,直到有一天一朵开得鲜红的花落在了水面。

是应该一起前行的人。




【05】


“可能是因为爱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rua”


听说可以带两个人出去的时候,徐艺洋毫不犹豫就选择了扎着两个小丸子头的刘些宁。

需要什么理由呢,刘些宁笑着把脑袋歪到自己肩膀上的时候动静过大的心跳就是理由。


徐艺洋不止一次觉得过刘些宁的身高真的是刚刚好。无论是她靠过来的角度,还是拥抱的时候能嗅到头发上的淡淡花香,又或者是对方张牙舞爪伸出胳膊来捂自己嘴巴的时候随意就能抱住腰间的手。


其实自己才是像被保护着的那一个,也被成员不止一次开过玩笑说刘些宁像妈妈。

她是依赖着刘些宁的。


徐艺洋觉得自己慢慢从海底浮了上来,她会开始在采访里面加上刘些宁的名字,会把这个名字和喜欢这个词联系在一起,她不像刘些宁一般明媚,所以她把自己的心意放在每一个时刻,放在自己软绵绵的目光里。


徐艺洋喜欢听见舞台下面满满当当的人喊着刘些宁的名字,这个时候的刘些宁眼底是有光的。可她更喜欢刘些宁看着自己的时候,喜欢得快要溢出来的眼神。徐艺洋觉得自己不是个自恋的人,也许是刘些宁太过热烈,才会让她在对上目光的时候一遍又一遍的在心底确认,她们是彼此喜爱着的这件事情。



“yue刘些宁你要勒死我啦。”

“那你蹲一点我跳上去嘛~”

从录制开始就兴奋得不像话的某人现在正努力把两条腿绕上来。

徐艺洋虽然手长脚长但其实也瘦瘦弱弱的,她往下蹲了一点然后接住了刘些宁,有些费劲地把对方背了起来,刘些宁的马尾扫得她脸上一阵一阵的痒。


徐艺洋记不太清楚具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无论是在人多人少的地方,刘些宁都成了站在她旁边的那一个。甚至不是一个寝室的她在自己又不得不送走一批人的时候也抓着从创可弄回来的娃娃坐在旁边瘪着嘴。

大概但凡是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来这个人对自己的偏爱。每次录制完创可就要被同去的学员眯着眼睛调侃刘些宁不管在哪个队喊的都是自己的名字。


可徐艺洋记得最清楚的还是那个午后。

太阳从树叶的缝隙里面透过来,她拉着刘些宁往楼梯上跑,偷偷往旁边瞥的时候看到扎着丸子头的刘些宁口罩下面露出来的笑得有些微红的脸。




【06】


一百多人的地方缩减到只剩十几个,城堡就显得过分空旷了些,原本被吵闹声充斥着的空间现在只能靠回声填满。


空出来的房间越来越多,刘些宁也干脆搬到了徐艺洋的寝室。

外务堆得越来越满,除了已经让人焦头烂额的决赛舞台,能空出来的时间也被安排得滴水不漏。除了共同的通告,两个人基本没有时间待在一起。


都说偶尔的分离是一段关系里最好的调味品,徐艺洋也开始这样觉得了。

在机场大厅的刘些宁抓住自己的手越来越紧的时候。

在独自一人的寝室突然想对着摄像头表达共处时间太少满是遗憾的时候。


刘些宁不能说是顺利的,一退再退。

最新顺位发布的那一天,刘些宁含着泪水笑着和自己说恭喜,她们终于站到了一起,却都是站在悬崖边边上。

徐艺洋不是没有想过会不会最终只能有一个走向更高处,可她们都不提,能开口的假设永远都只能是“我们”。



不知道是第几次在自己将将要睡着的时候,被蹑手蹑脚又光明正大爬上床的刘些宁弄醒了。

快到末尾的时候总是消耗得太快,刘些宁没有时间消化和接受自己不知为何一次又一次失望的处境,她只能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徐艺洋是她的良药是她的镇定剂。


入睡不总是在黑夜,清晨却一定要醒来。


两个人都是心思敏感的人,可年纪小一些的徐艺洋更多时候反而是看起来更沉稳的那一个。

扛过黑暗也吞过寂寞,刘些宁喜欢徐艺洋身上温和的味道,像夏天被雨淋过的森林。


今天上来的人没有了声响,静静地躺在自己身边。徐艺洋已经困得不清醒,却发现原来早就应该蹭过来的胳膊迟迟未动,她强迫自己睁开眼睛,看见旁边的刘些宁侧过脸看着她。没有拉上窗帘,月光冷清清地洒在她脸上。

徐艺洋突然心里升起一股雾气,眼前这个女孩子憔悴了太多。

她想起了纸盒里刘些宁写给她的那封信,她们在镜头前故作嫌弃对方的肉麻,可她还是看到了刘些宁被裹挟起来的满满的无助和寂寞。她们从彼此身上汲取味道和力量,在满是虚妄和天光的世界里成为身旁那个永远伸手就能抓住的避风港。


可她的女孩现在眼睛底下盛满了不安和疲惫。


不够的。徐艺洋想。

在镜头前毫无保留的说出期待是不够的。

在空无一人的房间里透露思念是不够的。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紧握双手是不够的。

她们都是一样的害怕那个抓不住的未来。


徐艺洋侧了一下身子然后把刘些宁拉进了自己的怀里,她感觉到有呼吸一下一下打在自己的脖颈,长长的睫毛扫过自己的皮肤。

徐艺洋确实不是一个很会煽情的人,她只是轻轻地的抚摸着刘些宁的头发和后背,听着对方均匀的呼吸声。

她突然想到了之前在后台,刘些宁吵吵嚷嚷地说给孙如云拍独家,然后昂着脖子让自己说爱她,自己就笑着望着她不说话。


于是她扒开怀里的人,对上对方疑惑的目光,然后把自己的额头贴了上去。


“一直都爱的。”




【07】


一条路能走得多曲折呢。


徐艺洋脑海里突然放映起了这好多好多年,只身赶赴海外又失望而归,以为能抓住机会却又是大梦一场。

可她还是对上身边队友们满是关心的目光,然后笑着为前方的人鼓掌。


她的女孩似乎仅仅开心了短暂的那么一会儿,就开始在不远的地方看着自己泪流满面。

这个人一定又哭得鼻子眼睛都是红的了吧,徐艺洋想着突然笑了,还和旁边的人嘲笑了对面的刘些宁。


可她现在只想快点跑过去抱紧她,她知道她也一样。


虽然在台上偶尔心酸泛起湿了眼眶,她还是一直笑着,也回应着刘些宁的目光。


以后她要怎么办呢。

其实也有联系方式,并不会丢进人海下落不明。可她知道她们需要彼此的目光,需要彼此最真诚柔软的爱意。

她们曾经满是担忧却还是丝毫不遮掩的表示想要去到拥有彼此的未来,最终还是只能一个人走向有光的地方。

总决赛开始之前多少听到消息的徐艺洋已经些许猜到了结局,她在后台轻哼着我们的明天,背对着镜头出神。

可她还是要祈祷,祈祷她和她最最喜欢的女孩子能牵手奔向更远的潮汐。



刘些宁是被王艺瑾扶着下来的,还是一哭就停不下来抽鼻子的习惯。

徐艺洋就站在下面等她下来,等她靠上自己的肩膀。

她不知道怎么安慰刘些宁才能把自己也所剩无几的力量都给她,所以她只是一下又一下的摸着刘些宁的耳朵。



徐艺洋也不知道刚刚终于是没忍住流了多少泪水,等她收拾好自己赶到庆功宴的时候,她突然就有了分离的实感。

刘些宁会是这趟旅程里留下来的光点,而自己也会像这里的大多数人一样落下帷幕三两离场。

徐艺洋没有很大地感到对未来的恐慌,刚刚结束完一趟太过疲惫的时光,她更想休息。潦草地吃完饭,和天南地北的学员们三三两两告别,就提前离开了。



“徐艺洋!”

被吵醒的时候徐艺洋也才刚入睡不久,眼睛的酸涩太过难受,可沉积已久的劳累还是簇拥着她陷入昏迷。

她揉揉脑袋摇摇晃晃地走去开门。一个白色的人影就这么陷入了怀里。


应该是刚刚结束完一系列后续的事情,刘些宁的白色制服还来不及换下,身上若有若无地飘散着酒精味。


刘些宁不算是个沉默的人,可今天晚上的她只言不发的时刻太多了。徐艺洋也害怕,害怕她又变成以前那个看上去沉默寡言不易亲近的样子。她只能把胳膊绕上刘些宁的脖子,抚摸着她有些湿漉漉的头发。



“徐艺洋”

怀里的人声音闷闷的,低着头看不清表情,也只是一声一声地喊自己的名字。

徐艺洋有点哭笑不得,“诶,我在呢。”


“徐艺洋”

眼睛又开始发酸,可已经流了太多泪水了,她不想也不能再哭了。


“哎呀你怎么回事~刘些宁我明天可以休息但是你肯定有安排的,准备一天都戴墨镜吗?”

话音刚落徐艺洋就想完了完了,果然被抱住的女孩子一秒都不耽搁的就又开始哭出了声音。 


徐艺洋想一定是这几个月的时间冲昏了头脑,她们各自带着各自的梦想和行囊在这里相遇,如今也只是各自有了各自的结果无论好坏。一条孤独隐忍的路却硬生生的被她们俩走成了并肩而行。

有太多太多的回忆和不舍,可徐艺洋还是想恭喜,恭喜她最重要的女孩子抓住了那束光,而这本就是她们相遇的意义。




【08】


刘些宁开口说话的时候,徐艺洋听着空调呼呼的风声正在木木地想不会要这么站一晚上吧。


“徐艺洋和刘些宁不在一起了。”



徐艺洋想起了自己无数次拥有过的透明梦境。

她经历了太多遗憾和不舍,连梦境都是寂寥又冷清。直到有一天,向着太阳生长的刘些宁笑嘻嘻地出现在自己面前,把她最深处的热烈和可爱没有丝毫保留地捧给自己。



她轻轻地弯下腰抵上刘些宁的额头,看着对方已经哭红的眼睛,一如那个被月光盛满的夜晚。


“徐艺洋和刘些宁会一直在一起。”





纵使前方雾气弥漫,徐艺洋也会捧着她的花,走向天地辽阔,走向人海茫茫。









评论(28)

热度(432)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